迎锋(一)

通篇私设,后期有岩枭阿苏勒出没,不定时更新。




彼时,剑痴萧平旌与疯刀萧炎,在武林中声名鹊起。

萧平旌没有见过萧炎,萧炎也没有见过萧平旌。

萧平旌本是大梁境内长林王府的二公子,师从名家,不爱权势,一心追求剑道的巅峰。

萧炎是农妇生的孩子,机缘巧合得了一谱不知名头的奇怪刀谱,若是按照他二人出身,只怕此生也无缘相见。

却道时也运也命也,萧平旌没有做他的王府世子,萧炎也没有做他的乡野村夫。二人比肩而立,虽未谋面却也神交已久。

萧平旌在家行二,上有一兄长,承其父志,刚及成年便袭了世子之位。也因此分去他肩上重担,得以让萧平旌无拘无束一心求剑道。他自小离家,心中不免有未能在父母膝下尽孝的愧疚,每逢父亲寿辰必当回到金陵好好待上一月。

琅琊山距金陵不过半月路程,提前几日拜别师门,轻装从简,只一匹快马和随身佩剑便慢悠悠踏上归途。沿路风景再熟悉不过,年年岁岁皆是如此景象,一条蜿蜒山路由葱郁山林之中穿插,直走了三天路途才眼见了人间烟火气。

虽是皇室贵胄,萧平旌却于吃住不甚在意,寻了一家店面干净整洁的客栈住下,堂中央有一说书先生,一群人边吃边聚精会神听些故事。萧平旌也点了两样清淡小菜,一壶梨花白,这才分出心来听听那说书先生讲得什么趣闻轶事。

惊堂木一拍,老人先是捋了一把花白胡须,翻了翻手中的小册子,不知是什么话本,讲的内容竟是当今武林中的风月之事。萧平旌久不在江湖上行走,听着倒也觉有趣,甚么金雀娘子与郎中铁笔的恩怨情仇,龙马镖局与清风寨的新仇旧恨,听得萧平旌暗自发笑。

话头一转,听那老人又提到武林中风头正盛的两位——剑痴与疯刀。萧平旌夹菜的手一顿,不知自己怎么也上了这说书人的话本里,按捺心性且听他如何。

 那老人端起茶碗饮一口茶润喉,继续道,“这武林中现在风头正劲的两位,一个使刀一个使剑,用剑的这位便是剑痴萧平旌。传闻中,萧平旌是天下第一的剑客,他的剑是上古时期圣人所铸,传到他这一脉已经是第三十七代,他的剑非常快,快到瞬息之间便可取人性命,武林中无数向他挑战的剑客都祭给了他那柄宝剑。”

普通人听闻这其一就如此传奇,忙催促说书人讲讲另一位。老头也没卖关子,当下道出疯刀的事迹。

“同时,武林中也有另一个人与他并称“二萧”,那人用刀,他的刀法是世界上最慢的刀,但是无论多快的身法都避不过他最简单的猛劲力势。他的刀是街边铁铺随处可见的刀,据传,是因为他在修炼的过程中砍碎过九十九把刀,他觉得再寻宝刀费时费力,不若随便一口刀,坏了也不可惜。”

此时萧平旌已用毕餐饭,听到这觉得有趣极了,他是习武之人,自然知道一把绝世神兵能带给一个武者多大的助益,这萧炎果真如这般儿戏?心里也不由得思量,若与萧炎对手,单凭手中剑胜算能多几分。

正沉思,窗边响起一道声音,止住说书人的话头。

“喂,老头,编的太离谱了,再胡说八道,我可要一把火烧了你那撮白胡子了。”

声音不大,听来不过十八九的年纪,循声音望过去,那人在光与暗交织的角落里,看不清模样,单腿倚在窗口,执一酒壶,一身蓝袍罩暗色披风,背上背着一把兵器,破布缠裹。年纪轻轻,内力却深厚。

许是打量的目光太过明显,他起身冲萧平旌的方向举了手中酒壶摇晃两下,桃花眼满含笑意。下一刻,纵身跃进堂中,揪着说书人的胡子。说书老头气急败坏夺回自己宝贝跟什么似的胡子,抬掌便打,掌风凌厉,却没有杀意。几息之间两人便拆了几招,其中还夹杂着俩人互相指责的“为老不尊”“臭小子”。

原来两人竟是旧相识。

评论(2)
热度(30)

© 嗔痴 | Powered by LOFTER